<圖: 神豬小館_紹興醉雞II >

之前的紹興醉雞,雞肉是捲好後蒸熟,在泡入中藥與紹興酒的湯汁中,

試做了兩次的感覺都還不夠入味,這次則參考阿基師59元出好菜的內容,

稍微調整做法,改將雞肉以直接水煮的方式,最後整個水煮雞肉含醬汁再加入紹興酒。


part A :  去骨雞腿肉      一隻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少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雞精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少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歸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~2片  (看大小,加太多會很苦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枸杞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小匙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紅棗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數顆   (選用,本豬喜歡就多放了點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00CC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紹興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50CC



1.  和之前的做法相同,先將需要的中藥材略為沖洗乾淨後,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煮15分鐘。

2. 在湯汁中加入鹽與雞精粉調味,然後轉小火把雞腿丟進去泡煮15~20分鐘,

    此時鍋蓋要留一點點縫隙,以小火讓水溫保持在接近沸騰但不至於大滾的狀態 (約90度C),
  
    這樣煮出來的雞腿肉才會鮮嫩多汁,雞皮完整。

3. 將煮好的湯汁與雞腿倒入保鮮盒,加入150CC清酒略為攪拌均勻。

4. 放入冰箱冰一天以上,兩天會比較入味,然後取出切盤,淋上一點雞湯醬汁。



由於這次的做法是直接水煮雞腿肉,所以整個雞湯與雞油都還保留在湯汁內,

經過一夜的冷藏後會變成很漂亮的略帶凍狀的感覺,淋在雞肉上感覺十分美味。



可惜這次的雞肉似乎還有點煮得太熟,要是能更軟嫩點就完美了...

擺盤上則可以放點細蔥絲&系辣椒絲裝飾,味道應該也挺搭的。

而原本阿基師59元出好菜的食譜只指有加鹽水煮,

因為本豬上次的藥材都還沒用玩而且感覺應該會比較香,所以還是保留了中藥材的煮法。

以水煮的方式來說,會比捲起來蒸在泡湯汁的方式入味,但整體上來說,這道菜還是屬於比較清淡的種類。



另外就是煮了N次一直無法達到完美熟度的煮玉子,

最近參考了PTT料理版的一篇文章,改變煮的方式。

這次是直接把水煮滾,放約1~2匙鹽 (防止雞蛋裂開蛋液滲出)

然後滾水輕輕用湯匙放入雞蛋開始煮,要不停的攪拌讓蛋黃不要偏一邊。

PTT的建議是煮五分鐘,本豬這次只煮了三分半+關火後放一分鐘。


之後直接撈起來放冰開水冷卻,然後等涼了小力的將雞蛋殼均勻敲裂,氣室部分的蛋膜撕開,

然後繼續泡水十分鐘才剝。

剝蛋殼感覺成為最近煮玉子的成敗關鍵,尤其是半熟的蛋軟趴趴的更是難剝,

據說使用放了一陣子的蛋會比新鮮的淡好剝,不過本豬這次是使用超市剛買回來的蛋。

這次煮了六顆蛋,大概有兩顆是剝的比較失敗蛋白有點裂開,其它是完整的。


泡的湯汁大概就是日式醬油、味霖、滷味包、八角、砂糖、米酒等...有先煮過

無聊還實驗性的灑了點義大利香料,所以上面有詭異的漂浮物。



要吃的時候切開兩半才看的到美麗的蛋黃,這次的蛋黃完全是液態的,

對於其他人來說可能會太生,不過本豬倒是很喜歡的。

如果要做給一般人吃的話,大概是滾水煮四分半吧我想。

切開淋上一點湯汁,放一點柴魚片裝飾,就是很棒的煮玉子拉...

好吃嗎?   超級好吃的拉,還要問嗎~~~XD

本站相關文章:

----
Tag: 食譜 紹興醉雞 蛋料理 煮玉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rfo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